品牌网 width=

人工智能:让学习自然发生

来源:中国品牌网 发表时间:2024/1/15 20:46:18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史 诗

广西南宁市玉兰路小学的学生在智慧教室上英语课。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或许,这些问题很难有让人们满意的答案,不过在教育领域已广泛普及的AI(人工智能)给出了不错的解决方案。最近,聚焦青少年成长、教育话题的电视剧《鸣龙少年》低开高走,收视率直线上升。该剧讲述的是一位拥有创新教学方法的年轻老师带领5个高三“学渣”在高考中成功逆袭,极具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在引起观众共鸣的同时也引发反思:现实中会有对每个孩子因材施教的老师吗?我们又该如何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呢?

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每个人都有求知欲,也没有孩子一开始就不喜欢学习。很多时候,孩子们在学习中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不会,而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会,AI做的就是引导他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海豚AI学负责人陈梦沁表示,AI是一个情绪非常稳定的学习伙伴,在保护孩子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基础上,个性化定制学习方案和生成学习内容,并用孩子们更喜欢的方式,让学习自然发生。

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技术研发负责人贾先好告诉记者,目前智能学习产品基本上能根据与学生的互动,推送精准的个性化内容,同时具有数据记录、学习评价、实时反馈等功能。“AI则可以将以上能力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除了可以丰富学生画像、识别学习场景、提供更海量的学习资源外,还能覆盖到全学科、全场景以及自主学习的全过程。”

基于强大的数据和算力,AI还可以创建虚拟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在模拟真实场景中进行实践操作,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实践性,从而彻底告别单调枯燥的传统学习方法。

陈梦沁认为,让学习自然发生,其实就是不要去跟孩子对立,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美好、有意思,降低他的厌恶和畏惧情绪。“AI可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给每个孩子提供一个他们刚好垫垫脚就能够得到的学习方案,既保护了信心和好奇心,又能让他们真的有所收获。”

辅助提升教学质量

AI对于教育的赋能不仅体现在学生侧。对于老师而言,AI也可以帮助他们自动批改作业,并提供实时的反馈,从而减轻他们的负担,能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教学设计和学生个人发展。

在教学场景中,基于外语等需要大量输入输出练习的学科,AI可以成为孩子的全天候外语学习老师,模拟日常场景进行高质量的实时对话;在生物、化学、物理等需要实验操作的学科中,AI则可以结合孩子的自学需求和学科知识,还原实验室场景,能引导他们进行实验操作和观察。

贾先好认为,AI对教育的影响是直接、多元且长期的。“在学校、家庭等学习场景中,AI不仅能部分替代教师、家长的重复性工作,还能催生全新的自主学习产品或应用,甚至诞生新的品类,成为孩子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得力工具。”

不过,AI虽然可以全面为教育赋能,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得不防。毕竟,ChatGPT诞生之初就面临过“AI代写作业”等指责并引发教育行业的大讨论。“不论是基于AI的教学还是自学,老师和家长仍需要加强引导和陪伴,避免在学习开展前和过程中完全撒手。同时,还要做好思想指导工作,引导孩子更关注AI对自主学习过程的效率提升和工具属性,防止对AI的过度依赖和不当使用。”贾先好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