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网 width=

数千卖家、近200家工厂齐现CCEE,聊透下半年选品趋势

来源:中国品牌网 发表时间:2020-8-3 18:30:52

7月31日-8月1日,2020 CCEE(深圳)雨果网跨境电商选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涵盖鞋服箱包、消费电子、家居用品、美妆个护、母婴玩具、汽配五金、运动户外等众多品类,近200家工厂参展,吸引了近万卖家到场交流。一位参展的小伙伴说他足足憋了半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业务员都很亢奋,跟打了鸡血一样。我晚上兴奋到2点才睡,早上7点就起床准备了。”

  卖家到签到处排队扫码进场

  现场火爆

平台用户数激增,节日和宅经济是下半年选品关键词

Amazon中国卖家拓展运营及新兴市场发展负责人金彦箴分享了Amazon全球开店2020平台战略和卖家机会点。她表示,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零售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线上零售一直持续2位数的增长,这是非常大的机遇。同时,她提出3个关键词:健康、沟通和居家,与之相关的医疗健康、美容妆品、居家休闲等品类,目前集中度不算高,新品贡献比较大,对新卖家来说是不错的切入点。

关于接下来的旺季,她也给出三个关键词:节日、礼品和保暖。在节日高峰时段,耳机、智能手环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保暖类产品更多和功能有关,加热服、加热袜等这类产品在过去一年非常火爆,也是高利润产品。金彦箴提醒卖家,一定要因地制宜,产品差异化会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给所有人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我非常希望到年底甚至是多年后再回首的时候,我们在2020年收获的是跨境电商新一轮的增长,中国卖家可以抓住这次机遇,能够快速的成长和崛起。”

  速卖通社交及开放生态总监王鹏

社交媒体在疫情的影响下,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截止2020年7月,全球消费者的社媒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在速卖通社媒内容及开放生态总监王鹏看来,这样的一个趋势变化,对跨境电商的平台和商家而言,是一个新的机会点。

速卖通在这个大背景下,新上线了AE Connect平台,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创作者,网红及主播等,为跨境的商家打造完整的生态;另一方面,通过AE Connect为商家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从合作生态的选择,到合作的落地,再到合作的追踪等,实现全线上化,为商家通过社交/内容触达海外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通道。

  Lazada跨境BDKA生态高级副总裁席宇

疫情对东南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也产生了影响,据Lazada跨境BD KA生态高级副总裁席宇介绍,疫情的发展引发“宅经济”席卷东南亚,消费者通过网购在家宅出新高度,购买需求不降反增,除了常规的防疫用品需求大幅增长外,居家办公产生的“宅经济”应运而生。

从疫情到现在,电商在逆境中突起,对于跨境卖家来说是“危”更是“机”。进入到5月,东南亚市场的恢复速度超出所有人预期,疫情改变东南亚用户的生活方式,东南亚电商市场呈现加速线上化的趋势。欧美市场在疫情下的不确定性让跨境商家坚定了对东南亚市场的信心。

针对疫情,Lazada的“春风计划”从物流,商家孵化赋能,产品升级,疫情专属大促等多方面帮助跨境商家快速复苏,同商家共渡难关。

  飞书深诺集团渠道GCC副总裁Celia

飞书深诺集团渠道GCC副总裁Celia分享了疫情下整个国际市场的变化以及新兴市场的潜力和挑战。她认为,以莫斯科、菲律宾和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有非常大的人口优势,而且电商渗透率没有那么高,随着网络普及和设备的普及,会有更多增量进入到这个市场。卖家应尽早布局,建立消费者的依赖性和先发优势以及核心壁垒。

而且,下半年会有很多节日,比如感恩节、圣诞节,都会成为重要的突破点,卖家需要结合不同的媒体优势,以此获得更好的转化率和ROI。比如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地区是高客单价、高附加值产品非常好的销售地,INS的使用率是高于脸书的,抓住年轻人就是抓住中东市场的未来。

  十佳展商

据悉,本次选品大会参展人数爆棚,更吸引了大批卖家到场,现场一度需要采取限流。本次大会也评选出了“十佳展商”。

  浙江稠州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何雅芬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从业者对于运营及结算方式的稳定性和可考评更加关注。浙江稠州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何雅芬表示,除了要面对供应链问题,跨境电商企业还会面对很多的金融难题和痛点,比如开立境外商业账户难、银行收结汇难、授信融资难。稠州银行都有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并在今年进行升级。

疫情激发新兴市场潜力 中国卖家出海机会更甚往昔

  MercadoLibre招商经理Tania Tang

MercadoLibre招商经理Tania Tang在大会现场剖析了拉美市场现状与机遇。因为语言障碍等因素,很多主流电商平台没有进入到拉美市场,或者有一些已经进入,但是发展时间还不是太长,目前仍有大量的中国卖家没有涉及拉美电商领域。但是拉美电商市场增长快速,2015年到2019年,电商年复合增长率将近20%,2019年拉美线上零售占总体零售比例仅3%。品牌方面,当地消费者只了解一些大的国际品牌,很少能够见到中国品牌的身影。

在主要的拉美国家,MercadoLibre的流量排名都位居榜首,同时也是全球访问量第七大的电商平台。Tania Tang透露,由于疫情的原因,平台的用户数量在疫情期间得到飞速的增长,为未来的销售额增长奠定了用户的基础。

  Daraz跨境业务商家拓展运营负责人Race Luo

阿里巴巴于2018年全资收购了南亚电商平台Daraz,在大会上,Daraz跨境业务商家拓展运营负责人Race Luo介绍了2020年的平台新政和市场情况。Daraz主要覆盖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和尼泊尔5个国家,2019年总体访问量是达到8.7亿,访问者UV达到1.5亿,总体访问量有80%来自于手机端。

Daraz的招商目前有审核筛选环节,首先,必须是具备两年以上的跨境经验,而且是有中国的营业执照或者是中国香港营业执照,必须是企业入驻。其次,要求可销售产品数量大于1万。

Fashion类是Daraz目前主要招募的品类之一,巴基斯坦服饰类目的增长较大,2019年涨幅达到122%。另外,3C配件、玩具游戏、户外、家具、汽摩配也是今年主要招募的品类。

  Genie跨境业务负责人解亮

Bukalapak是印尼电商独角兽平台,目前估值超过25亿美金,注册用户数截止当前突破9200万,日活突破1200万。Genie跨境业务负责人解亮表示,Bukalapak头部品类销售额占到81%,代表性品类如手机和电子产品、时尚男装,占比达到61%。

平台用户构成中,男性用户占到75%,也非常年轻,25-44岁之间的用户占比62%。Bukalapak今年针对卖家有非常多的活动和扶持政策,比如卖家有机会成为bukamall店铺,更多的活动资源以及流量入口,运费补贴,定期提供热销关键词,帮助商家优化商品,还会有专门针对跨境卖家的营销政策,值得卖家关注。

  OTTO China CEO 徐贝西

相对欧洲其他国家,德国的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市场恢复速度明显加快。据OTTO China CEO 徐贝西介绍,由于中西文化差异,德国的周末街上人不会很多,并且德国互联网渗透率很高,居于世界第三位。德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购物。

今年5月OTTO 正式向中国卖家开放,仅开放50个席位。入驻OTTO需要使用德国当地公司进行注册,并且要求德国当地自有仓库或德国海外仓库发货,同时入驻卖家需要遵循卖家社会责任。OTTO China 只聚焦三大热门品类:家居、电子和时尚。这是OTTO最擅长的三个品类,也是德国市场在欧洲最重要的三大品类。

  Coupang大客户经理Steven

韩国是一个成熟发达的电商市场,去年开始开放了中国卖家三方入驻。据韩国Coupang平台大客户经理Steven说,目前韩国电商渗透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电商规模超过1000亿美金,是仅次于中美英日的第五大电商市场。海外购产品销售连续三年年化增长超过17%。而目前中国卖家在平台占比很少,应该抓住这个蓝海市场。

Steven说,疫情的影响对韩国不大。家居医疗个护产品销售增长喜人。此外今年下半年开始,服装和电子产品销售回暖。韩国最主要的节庆是中秋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新卖家可以尽早入驻,抓住今年十月最大的全年促销。Coupang对中国卖家只收取销售佣金,根据类目不同约为5~10%,目前只开放企业卖家入驻。

  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渠道中心负责人毕昌义

那么,中小卖家如何抓住新兴市场的机会?深圳市星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渠道中心负责人毕昌义分享了他们的做法。星商刚开始主营平台是亚马逊和eBay,随着全球电商市场的发展,他们也看到了新兴市场的机会,并且提前布局。新兴市场主要有四个优势,增长快、竞争小、毛利高、政策松。“如果同行和卖家朋友没有关注,今年下半年你就可以考虑一下。”

针对新兴市场、新兴平台,毕昌义表示,今年疫情形势下,卖家下半年更应关注物流和回款。有的新兴平台的API和平台系统完善度不够,卖家在前期上架等环节要花较大精力。

本届大会持续两天时间(7月31日—8月1日),亚马逊、速卖通和Wish大卖家等在现场分享爆单选品攻略,同时TikTok营销、谷歌广告优化、Shopee爆单流量核心玩法、Lazada爆款打造等干货内容也一一奉上。